1分鐘弄懂帶路雞,新娘歸寧必懂禮俗

帶路雞-05

『帶路雞』是新娘歸寧時,女方的回禮;現代婚俗中也有人於結婚當日即將帶路雞讓新娘帶至夫家。傳統習俗中,帶路雞一定要有一隻公雞及一隻母雞,並以九尺長的紅色子綁住雞腳,並將公雞及母雞至於花籃內讓女兒帶回婆家,引領夫妻倆〈好起家〉(台語) 的吉兆涵義。帶路雞另有一說法,將帶路雞帶回婆家後,這2隻活雞會放置在新娘床底下,待新婚隔夜,視公雞還是母雞誰先跑出來,用以預測新娘頭一胎會生男還是生女。且另一種說法就是祝福女兒嫁出去後和女婿和好相處,能永浴愛河,白頭偕老。則有”起家”的意思。希望新人們能跟隨帶路雞腳步,共創一個子孫綿延的幸福家庭。

帶路雞習俗需注意

要用全新的
習俗上,不能拿用過的或是用租借的。但現在越來越多會覺得丟掉浪費或是在家沒地方擺放,會選擇現在有租借的店家,但這部分一定要確認過家中習俗可否使用。

不能丟掉(不可轉送或借給他人婚嫁使用)
習俗上是說,丟掉會影響家運。但還須擺放在穩定的範圍。勿正對前門、後門或陽台,否則雞會不安份、想出去,影響夫妻之間的婚姻感情。

擺放的時間
早期活的雞,要等結婚四個月後,才可殺來吃。
現代人造品,就等結婚四個月後才能把他收起來。也有種說法,要等生小孩後才能收起來。

忌諱被屬虎和狗的人來拿
是說”虎煞重””狗咬雞”!! 不太吉利。

帶路雞使用方法?

  • 通常迎娶車隊的頭車(放炮舅仔車),副駕駛座或後座的人拿著帶路雞(有指引的意思)。
  • 拿帶路雞的人選:一般會由伴娘或伴嫁,如果沒有伴娘或陪嫁的話,媒婆也是可以。
  • 進門前和進新房前,需請幫你拿帶路雞的人要按下按鈕,讓帶路雞『咕咕叫』!!
  • 媒人灑緣粉後 》帶路雞進屋交給男方後 》媒人再讓新娘下車。
  • 進新房後,帶路雞要放在化妝台上或是新床床頭上。

傳統 VS. 現在帶路雞

早期傳統用的是活生生的公雞、母雞。
現在通常製成水晶、黃金、琉璃或DIY縫製、 娃娃 (大多新人都在嫁妝店購買假的帶路雞以代替活雞),形體也由長的像真雞的外形演化成各式Q版造型。

帶路雞-08
帶路雞-09
帶路雞-10

KAOYI Photography – 高毅攝影團隊 圖片提供

延伸閱讀 :
簡單分辨文定?歸寧?文定暨歸寧?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